2024昆蟲博覽會簡單記錄

今年蟲展辦在3月3日,與去年相比離農曆年過了有一段時間。氣溫偏低,且天空中飄落的微微細雨不曾間斷,但感覺上人潮與擁擠程度依舊不減。

今年是第二次與柴柴逛展,依他的提議,不同於前年的先大致瀏覽一圈再仔細一攤攤逛,我們挑選出重點想逛的攤位,由我製作地圖,到了會場就徑直往它們前進。比起往年,今年抽獎性質的攤位有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這些都是我們沒有興趣的,可以直接跳過。文創性質的攤位我想留到最後慢慢欣賞。

蟲林野售:這是柴柴有興趣的,因為他相信在這裡有機會可以找到他心心念念的雷公刀鍬,不厭其煩地問。我則是沒有興趣啦,因為平常想去就可以去,幾番下來都沒有想要的。不過這裡有少見的上亟氏和孔夫子。

想不到高砂深山可以如此要價不斐?

BEVO:本次展場最易見到應該就是深山屬了,且不知怎麼地最近密西米和米瑞西大爆發唉。我對深山非常陌生,在我尚未開發的認知中深山看起來只有4類:長得像台深的、長得像高砂深山的、歐深、超帥氣的康塔深山!而且這兩隻名字念起來這麼像,我一直搞混。但不得不說深山真的是很漂亮的種類。

應該是密西米深山吧?

國外大型的兩點赤輕輕鬆鬆就能過7,看到這隻的實體時再次驗證了我兩點赤百看不厭的觀點。大體型更能展現兩點赤的力與美,看起來超兇悍的!

兩點赤鋸鍬形蟲

接下來的部分照片就忘記是在哪一攤位拍的了…

一次將3種顏色表現的紅鹿細身看完~
藍色的紅鹿細身是我想珍藏一輩子的寶貝,不過它也要價不斐,以後再說吧。

三種顏色的紅鹿細身標本齊聚一堂

三色寶石金龜。三隻加起來不知道有沒有底下那張鈔票上的面額還貴?

寶石金龜標本

鍬形蟲要能見到這麼翠綠如綠寶石般閃耀的也只有周氏細身了吧,在爭奇鬥艷的細身屬中是如此萬中選一的存在。

周氏細身標本

突然間,遇到了一個顏色很奇怪的鍬形蟲。據攤主所說這隻是從ebay上買到的,之所以會有這種顏色是漂白過了,可以從口器的顏色分出有漂白的標本與未漂白的差別(漂白後口器的鬚鬚顏色變淺)。

漂白過的歐洲深山鍬形蟲標本

從側面再來一張藍色的紅鹿細身ԅ(♡﹃♡ԅ)流口水了…

藍色的紅鹿細身標本

蒙其龍細身也是我覺得細身屬中顏色很特別的存在,牠的大顎特別有反光的感覺,有些看起來是銀色的就像利刃出鞘的冷光。

蒙其龍細身標本

柴柴挖到的寶,野外大尺寸的平頭大鍬。他真的是平頭控耶。可惜的是放進包包再拿出來時其中一隻腳的腑節斷了…從A1變A-

柴柴找到的野生平頭大鍬標本

一樣忘記是在哪裡拍的了,赤化的黃金鹿角。

紅化的黃金路角

由Dooseok Yi先生帶來的他所發表的物種的標本。現場也有販售他所著的世界鍬形蟲圖鑑,售價更只要5000元!真的很想剁手買下去!!(剛出版時在社團看到好像一本要6500元吧,有點忘記了)

韓國老師所發表的物種標本

混種長頸鹿鋸:前年爆出的混種T亞種長頸鹿的標本。有不少人受害,我也是受害者之一。事情會曝光的原因是大家都輕鬆養出破紀錄的個體。看來我養出88mm還算小的哈哈。

誆稱是長頸鹿鋸T亞種的混種

康特標本工作室:

一股神秘力量利用甲蟲的軀殼組成自己的身體,從此有了形體。它會襲擊破壞森林和諧的人。

我曾看過一幅圖,是一隻巨大的烏龜馱著一座山,山上有森林、有生物群落,一整隻烏龜就是一個小型的生態系。寶可夢中的土台龜也是這樣。如今變成飛行在空中的大王具足蟲。

新店最大標本賣場:不知道為甚麼要叫這個名字,只能說新店真是個地靈人傑、好山好水的地方。最初在南投甲蟲館沒有找到的藍糞金龜沒有找到,可能是太晚來了,老闆說剛剛好像還有看到的說。新店最大標本賣場這裡還有。其他品項也很多。

南美藍糞金龜

皮特2023年的紀錄蟲,由左而右分別是鹿角、漆黑鹿角、兔耳深山。

皮特2023年的紀錄蟲

這是一隻同時具有長牙和中長牙牙型變化的寬扁鍬形蟲,體長也不錯大。老闆說這隻是拿來裝逼的非賣品。

同時擁有兩種齒型的寬扁鍬形蟲

蟲植寓所:逛了一半總算出現不得了的神物啦~

梵淨深山鍬形蟲Lucanus fanjingshanus
連名字都取得那麼有宗教的感覺。
要價20萬的深山鍬形蟲,想必是不好進來的種類吧。

梵淨深山鍬形蟲

拉薩深山鍬形蟲(我沒有找到牠的學名…)
另一種高貴的深山鍬形蟲,已經被喜歡的人買走了~

拉薩深山鍬形蟲

左下角混了一張隔壁棚的怪東西。這次有展示甲蟲王者卡片的看來不只有戰熊呢。

麒角翼兔:

本次我覺得最酷的攤位。現場展示了中小型動物標本,販售的每樣商品有充滿創意與美感。他們也有開設各種標本製作課程並且接受私人訂製標本,只要提供他們"材料"或是由他們幫們找貨。

蟾蜍皮做成的小包包:以為觸感會是滑滑的不可思議觸感,實際摸起來卻跟其他動物皮件的感覺差不多,看起來薄薄的皮卻有韌性,腹部有一拉鍊可以往肚子裡放東西,容量不大,走的應該是特殊風格而非實用性。

蟾蜍皮小包包

礦物昆蟲胸針:隨手拍拍的精緻小物都可以這麼有美感,雖然有一絲用新台幣將它下架的念頭閃過,只是不知道到底要別在哪,太漂亮的外型也跟我的風格不太搭哈哈。

礦石昆蟲胸針

魚類標本:變成標本了看起來還是這麼好吃。物種我猜是食人魚。

魚類標本

袋鼠蛋蛋和袋鼠爪子:袋鼠蛋蛋應該是本攤最吸引人眼球的東西吧,大家都會忍不住問一句這是甚麼,這時候你就可以告訴他這是蛋蛋,充滿笑果。下午就有看到有個男生買走囉。

袋鼠蛋蛋製成的吊飾

渡鴉剝製標本:將動物的皮取下來套在假體上以呈現動物生前自然的模樣。渡鴉是現存最大的烏鴉之一,廣泛出現在神話之中。但我就只是單純喜歡牠的名字,這名字太帥了。

渡鴉標本

我應該算是一個還滿愛瓷器的人吧~我很喜歡釉的顏色變化。尤其左邊那個杯子我相當中意,本來打算要買的,但我家裡的杯子夠多了,我買東西還是比較優先考慮我會不會用到。就在我仔細欣賞作品時,有個阿嬤買走了其中一款杯子。不知道她當下是不是心想總算碰到老娘我看的懂的東西了。

大王虎甲蟲
長鬚鍬
藍色的美他力佛標本

這其實是海膽的標本,裝上假肢讓好多人都以為它是水母。我個人則認為有種科幻生物的感覺。

海膽標本,裝上腳之後好似幻想生物。

美麗的蛇類標本。

蛇類藝術標本

甲博思jobs:這邊有展示蒸氣風格的甲蟲標本。我覺得機械的主題跟昆蟲非常的搭,甲蟲一節一節的軀體與外骨骼就好比機器的肢體。有一個大陸的UP主叫修一J,我很喜歡她所創作的各式標本藝術,透過她的影片第一次接觸到了這類藝術風格。

蒸氣龐克風格的甲蟲標本

戰熊:老闆很喜歡甲蟲王者,重拾小時候的回憶開始收集卡片,蒐得愈來愈多,蟲也開始養得愈來愈多。這裡竟然有賣我一直在找的爪哇寬扁,不過很可惜沒有細產地,不然我就買了。

甲蟲王者也是我大學時踏入蟲坑的因素之一,倒不是收集卡片,而是甲蟲卡片帶我認識兜鍬的世界進而產生興趣。忍了10年的甲蟲魂終於在大學即將畢業前爆發,才開始養甲蟲的。所以對我來說甲蟲王者有它重要的意義。

戰熊

孔雀標本。

孔雀逼本

偶然間發現的可愛模型。獨角仙的日文叫做カブトムシ,其中カブト指的就是武士的頭盔。


戰利品分享與心得

以上分享是從我個人角度所看到的,每個人有著不一樣的喜好帶著不同的目的所看的都會不一樣。回想第一次逛蟲展時看甚麼都覺得新奇,懷揣滿腔熱血。至今養蟲也已三年,大多時候逛展時都水如止水,這並非缺少熱情,而是更清楚自己喜歡甚麼了,以及自己的目標。

今年睡過頭了,大概10點40分才到。前天晚上我正急忙地在網上搜尋有關犀牛叉角等我可能在蟲展碰上會有興趣的種類的飼育文章,但已公開確定販售的種類卻只有不到1/4吧我想,懷著惴惴不安的心入眠的結果就是睡不好。

我覺得沒有早點排隊確實會造成想要的東西被捷足先登。例如展場唯一一對的長頸鹿鋸T亞種等我入場的時候就被買走了。在南投甲蟲館也找不到想要的藍糞金龜。有一攤在開幕前已公告價格很甜的巨大原名亞種也是被掃蕩一空。甚至也有問到一攤的周氏細身幼蟲被全包的狀況。以上這些事都發生在11點半以前,所以如果是已有明確鎖定的物種的人,我覺得還是盡早去排隊吧。就算沒有特別要找的東西,純粹想找划算的寶貝的話,也要早點去以免晚到的鳥兒沒蟲吃。

今年蟲展的攤位比起前兩年的爬蟲攤位大幅減少,個人覺得逛起來是很舒服的。能看到的蟲不管是活的死的還有藝品都相對變多,這點真的很棒。

早上我並沒有找到甚麼特別想要的蟲種,兩手空空就會想要花點小錢買個便宜的東西,所以第一個買的是我覺得很漂亮的馬達加斯加吉丁蟲標本,是在韓國Dooseok Yi先生那所買的,雖然後來在其他攤也有看到一樣的東西。

第二個是從日本飄洋過海來的打洞針,主打的就是刺下去的小孔小到木蚋無法自由進出,使用這個應該就不用在洞上再貼透氣膠帶了。出於好奇心,也希望它是真的能幫助到我的,決定買回去試試看。柴柴目前則是用超細小的鑽頭打洞,也同樣可以做到防木蚋。

以深邃寶藍色為主色調,點綴著五彩斑斕的碎斑,真的很美。
日製極細孔防木蚋打孔針

中午吃過飯後柴柴就走了,下午我打算獨自一人慢慢逛。不知不覺時間很快就到了4點,這時候很多攤位會降價求售,此時我終於找到我的目標蟲之一,野生的寬扁鍬形蟲,以7折購入。時間接近5點半,殺價就變得更有優勢了,在確認了所有活體還有哪些後,便流連於標本攤,一邊猶豫要不要帶走AK’s beetle shop的那對長頸鹿細身,雖然公蟲已被使用一次,但我並不在意,且飼育是很難出相對較大的尺寸的。最終,感性凌駕於理性,在大家紛紛收攤的最後一刻帶走了牠們。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