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瑟里黃金鬼鍬形蟲-飼育紀錄

身披金色戰甲的黃金鬼鍬形蟲,第一次認識這種甲蟲也是透過甲蟲王者才知道的。當時就覺得世界上竟然有金色的鍬形蟲!

確實牠的身分就是如此特殊,放眼所有鍬形蟲的屬找不到第二個金黃色的鍬形蟲了。

〈小檔案〉

學名:Allotopus moellenkampi moseri
產地 : 馬來半島
幼蟲期:10個月
成蟲壽命:1年

〈 幼蟲資訊 〉

CBF1


3/3-嫁出去的女兒、收回來的子孫

我的莫瑟里種源是來自柴柴的,去年只生4隻,最後活了3隻。去年生病了,完全無心顧及牠們,牠們從二齡到羽化都在同一罐窄口菌瓶裡,菌都爛了仍然成功羽化。儘管如此竟還誕生了一隻44mm和40mm的母蟲。我的公蟲養的不大,黃金鬼的重心還是在他那,所以開挖後我立馬就將44mm的母蟲送給柴柴。這些卵和幼蟲就是那隻母蟲換血後給的回禮。

從柴柴那收到的莫瑟里,大多是卵,還有兩隻幼蟲。

目前普遍的認知是黃金鬼只能用雲芝菌養,但據說也有人用育成土養出成蟲,在幼蟲還非常小的時候不方便入菌就會使用育成土先餵著。我沒有用過育成土養過蟲,這木屑看起來超像便宜的大兜土的ヽ( ° ▽°)ノ。

順道一提,後來我也把40mm的母蟲給了柴柴,不過生的都是爛蛋。因為40mm的母蟲陪我在室內度過了夏天,他覺得這就是生爛蛋的原因。類似的案例也發生在守谷氏大鍬上。


5/25-混養暴走的莫瑟里

近期發現黃金鬼亂鑽暴走的情形非常嚴重,倒出來一看發現混養三隻幼蟲的那瓶只剩一隻幼蟲存活。存活下來共1公2母。這是因為長大後飼養密度太高嗎?如此激烈的暴走會是因菌瓶內空間被其他幼蟲佔據而找不到合適的地方做蛹室的徵兆嗎?黃金鬼的幼蟲期很短,不到半年(約5個月)就化蛹了,但飼養到現在才4個月。

我將公幼換到新菌瓶,母幼則用被鑽爛的菌瓶木屑壓實到500cc容器內。

完全被鑽爛的菌瓶,右邊的菌瓶上部還可看到一隻莫瑟里黃金鬼的幼蟲。

發表留言

使用 WordPress.com 設計專業網站
立即開始使用